六神守中汤

重症肌无力 补虚固本汤介绍 13699153943

重症肌无力的康复保健措施

得了重症肌无力后,给患者和家属都带来很大的痛苦。因此,对重症肌无力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,配合康复治疗,对防治重症肌无力的病情发展非常必要。

日常护理

要做好病人的生活护理,指导病人尽量参与各种形式的活动,坚持四肢各关节的功能锻炼,帮助患者独自完成吃饭、下床、穿衣等动作,同时注意病人活动中的安全问题。饮食宜给清淡、易消化、富营养的饮食,忌食肥甘、油膩、煎炸之品。对伴有胃肠蠕动乏力、便秘者,应鼓励病人多食新鲜蔬菜、水果,以保持大便通畅;吞咽困难、饮食呛咳者,应取坐位进食,速度宜缓慢,以避免呛咳;对于无法进食者,应协助喂饭或鼻饲饮食。

加强心理护理:认真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和心理活动,主动与病人谈心,安慰患者,消除顾虑、抑郁等不良情绪,避免不良因素的刺激,鼓励病人保持心态平衡。

加强康复锻炼:疾病早期或症状较轻者,应多参加运动;对于临床症状较重者,给予被动肢体功能锻炼,以预防肢体挛缩、关节僵直,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