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神守中汤

重症肌无力 补虚固本汤介绍 13699153943

延长重症肌无力的治疗周期是好事吗?

重症肌无力虽然是慢性疾病,通过胆碱酯酶抑制剂、皮质激素、手术能获得明显改善,但治疗有效期、获益期不是无限延长的,治疗有“时间窗”。重症肌无力治疗的有效期,对特定的患者是相对固定的,在这个阶段治疗才有望获得理想疗效、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。如果治疗太晚,可能浪费了一部分本应获益的时间。延迟治疗,并不能达到保留疗效、延长获益的目的,这是一些重症肌无力患者的错误观念。

一些重症肌无力患者长期服用激素药之后,会出现明显的药物不良反应,甚至会对激素药产生依赖,药物剂量越加越多,最后导致不好停药,并且副作用明显,已经无法获得理想疗效;反而出现了很多并发症状,既没有充分减少或延迟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,反而丧失了有效获益的时间,得不偿失。少数人群甚至长期拒绝服药,基本丧失了治疗有效期。

相当一部分患者由于各种原因,或多或少延迟服药起始的时间,原因可能是对诊断有疑惑、过度担心药物不良反应、短期用药疗效不满意未继续服药、试图以推迟服药保留有效期等。类似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。

为什么重症肌无力的治疗存在时间窗?因为重症肌无力本身就是一种疑难杂症,病情发展有时间空格,等在缓慢发展中,导致患者通过胆碱酯酶抑制剂等激素药物治疗的疗效在减退,疗效维持的时间缩短。通俗地讲,药物治疗的“蜜月期”不会因为推迟药物治疗而推后保留,更不会延长,而可能被浪费。

有些重症肌无力患者会希望通过康复、运动和饮食疗法来慢慢恢复肌无力的症状。这些治疗措施也有时间窗,即适宜的时间段。例如运动疗法,在肌无力早期可以适当进行运动,而中期患者则需要控制运动量,晚期患者则以避免跌倒为准。

重症肌无力作为慢性病,患者应意识到激素药物疗效存在“蜜月期”,不能过于依赖于激素药的效果,因为一旦度过蜜月期,疗效减少不说,还不容易减量。其次重症肌无力虽然是慢性疾病,但治疗应有一定紧迫感,不要人为延迟、浪费了治疗有效期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