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神守中汤

重症肌无力 补虚固本汤介绍 13699153943

重症肌无力常伴发抑郁症,需重视患者心理健康

重症肌无力除了眼睑下垂四肢无力等运动症状外,还有腹泻、失眠、抑郁等非运动症状,特别是重症肌无力合并抑郁症让很多患者身心备受折磨。抑郁是重症肌无力常见的伴发疾病,存在两个发病高峰,即在重症肌无力早期和晚期时发生率较高。抑郁症对重症肌无力患者的生存质量、日常活力和认知功能都有明显的负性影响,从而导致重症肌无力患者主观和客观生活质量下降。

重症肌无力患者伴发抑郁的表现:

很多人可能会更担心重症肌无力患者的疾病情况的变化,从而忽略了情绪。如果发现重症肌无力患者有突然情绪低落、对喜欢的东西失去兴趣,不愿与人交流,不关心周围的事,开始不修边幅等异常表现,家属一定要多留意观察,及时带患者到医院就医。

重症肌无力合并抑郁症对患者的危害

1、抑郁会导致患者食欲减退(造成营养摄入不足)、失眠,且伴有抑郁的重症肌无力患者更容易有疼痛症状。

2、虽然重症肌无力本身就会有四肢无力疲劳的症状,但合并抑郁会导致重症肌无力患者的这些精神运动性迟滞、疲劳、缺乏精力等症状进一步加重,从而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运动。

3、抑郁会导致患者主动性下降,减少社会活动的参与,陷入自我封闭的圈子,对日常生活造成一定负面的影响。

4、重症肌无力患者合并抑郁时,更容易觉得自己总是犯错,自尊感降低,甚至会产生轻生的想法,严重时甚至会有自杀的行为。虽然重症肌无力伴抑郁的自杀率较普通的抑郁症患者会低一些,但也一定要保持警惕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