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神守中汤

重症肌无力 补虚固本汤介绍 13699153943

营养不良,影响了超半数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却容易被忽视!

重症肌无力常见的症状有上睑下垂、复视斜视、咀嚼费力、四肢无力、吞咽困难、呼吸困难等,有些患者还会有情感障碍,焦虑抑郁,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个非常容易被患者和家属忽视,却会严重降低病患的生活质量的症状——营养不良。

有研究表明,一半以上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,其表现为日渐消瘦,虚弱、易发生骨折和感染。病患年龄越大、病程越长、症状越严重,风险越高。

在寻求医师帮助的同时,病患及家属在家庭日常生活中掌握下列重症肌无力的饮食要点,可有助于改善营养状况,帮助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。

健康的体重

重症肌无力病人因为生活能力受限,如不进行干预,可能在体重上呈现两极化。

肥胖:由于行动不便,部分患者会体重增加,而体重过大会伤害腿部关节,从而使活动更困难。

因此,如果患者出现了肥胖的情况,就要注意避免油炸食品、甜点、蛋糕、饼干和含糖饮料等易使人发胖的食物。

体重过轻:然而,重症肌无力患者更容易发生的是体重减轻。咀嚼费力会使患者不能正常的摄入食物,有些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只能依靠流质饮食和半流质饮食,后期还有药物不良反应、食欲不振、进食或吞咽困难、易恶心等影响食欲的情况,从而使患者容易发生营养摄入不足、日渐消瘦。

这时需要对患者饮食进行干预,帮助患者摄入更多的营养。

预防腹泻

有很多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在用药之后,药物会刺激胃肠道的蠕动,从而引发腹痛腹泻的不良反应,长时间的腹泻会使身体营养流失,从而引起营养不良的现象发生。

应对咀嚼和吞咽困难

进食困难是造成重症肌无力患者营养不良的元凶之一,这是由于患者咀嚼和吞咽肌肉力量减弱,牙齿或许没有问题,但就是出现没有力气嚼东西的现象发生,导致营养摄入不充分。

重症肌无力病情错综复杂,均衡健康的饮食对重症肌无力患者的健康非常重要。在疾病的不同阶段,都要重视患者的营养状况,及时干预营养不良,提高患者生活质量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