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神守中汤

重症肌无力 补虚固本汤介绍 13699153943

重症肌无力是什么病?严重吗?

重症肌无力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,其中女性发病年龄一般在20-40岁,男性一般在40-60岁,女性多于男性,重症肌无力由于病情容易反复,且对身体影响较大,又被称之为“不死的癌症”。

重症肌无力一般以骨骼肌受累为主要表现,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疑难杂症之一。医学研究表明,重症肌无力的发生和自身的免疫系统有关,是神经肌肉接头突触后膜乙酰胆碱受体遭受自身抗体的攻击,目前没有明确的研究表明它和遗传有关,但有些患者确实存在家族聚集性。重症肌无力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眼睑下垂,患者还会出现视物模糊的情况以及重影、斜视的症状,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明显的咀嚼无力,抬头困难,走路费力的情况,到了晚期患者会出现呼吸肌受累,出现呼吸困难,严重会发生猝死的可能。

很多患者家属都反映,重症肌无力长期用药后,药效会减退的比较厉害,或者用药没有效果。需要注意的是,长期服用溴吡斯的明等药物,身体会产生抗药性,从而引发剂末现象和开关反应。长期的用药产生的副作用会出现腹痛、腹泻、恶心等不良现象,身体的不适感会加深,长期服用弊大于利。

在中医里对于重症肌无力称之为“痿症”,如《诸病源候论》所说:“此病归属风痿范畴,即虚邪贼风,致病最主要因素在于体虚。”指出了本病的临床特征。其中补虚固本汤起到了不错的效果。

在重症肌无力的早期,通过积极的治疗,提高生活质量对于重症肌无力的干预和治疗有非常好的效果。除了药物治疗如补虚固本汤之外,物理疗法和康复运动的不能忽视。罹患重症肌无力,更重要的考虑改善病症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