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神守中汤

重症肌无力 补虚固本汤介绍 13699153943

小儿眼肌型重症肌无力——补虚固本汤治疗案例分享!

重症肌无力作为一种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疑难杂症,发病年龄没有任何的限制,不仅是一些大人,连孩子也会患上疾病,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打击。而眼肌型肌无力作为重症肌无力中最为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,也作为儿童患病率偏高的症状之一,令很多父母都夜不能寐,那么针对这种情况,补虚固本汤是怎么进行治疗的?

 

某男,7岁。因双上眼脸下垂1年余,于年前经人介绍前来就诊。

 

刻诊:双上眼脸极度下垂,轻晚重,伴目睛不能转动。纳寐尚可,大便偏稀,小便正常,舌质淡、苔薄白微腻,脉沉微滑。诊断为重症肌无力(单纯眼肌型)。中医辨证属中气下陷,气血不和。治宜益气升阳,调和气血。以补虚固本汤从整体到局部加减药物以治之。

 

用药:以黄芪,党参,茯苓,炙升麻,川芎,炙甘草等二十八味药物,进行精确配伍,对症治疗,每日两剂服用。

 

(温馨提示:药方是根据患者症状开药,因此只展示部分药物,切勿自行抓药!)

 

一疗程后复诊:双上眼脸稍好转,一目睛仍不能转动,舌脉同前。因思本病日久,脾虚下陷太甚,故而轻微调整补虚固本汤药方,嘱咐继续服用。


3诊:双上眼脸下垂明显好转,每日晨起至中午12时,双上眼脸下垂消失;中午12时后仍有不同程度下垂,以左眼为甚。目睛已能转动但欠灵活。舌质淡、音薄白微腻,脉微沉滑。为防久服上方补气太过,滋腻伤阴而致阴虚内热发生,因此重新调整用药剂量及药物配伍,以补虚固本汤疗法加减药物以治之。


用药:生地黄,赤芍,川芎,法半夏,地骨皮,炙甘草等三十一味药材进行配伍,嘱咐其继续坚持用药。

 

(温馨提示:药方是根据患者症状开药,因此只展示部分药物,切勿自行抓药!)


4诊:双上眼脸、目睛转动已如常人,夜寐可,二便佳,舌质淡红、苔薄白微腻,脉弦微滑。症状改善明显,以基本恢复,故调整药方以巩固为主,巩固病情,避免二次复发。

 

中药疗法补虚固本汤治疗重症肌无力,针对重症肌无力的临床辨证分型,针对眼肌型的患者辨证“垂目”、“视歧”、“睑废”的特点,治疗时既强调人体内部环境的协调性和完整性,又注重外部环境的统一。对控制眼肌无力的发展,改善症状有明显效果。

补虚固本汤针对重症肌无力“虚症”“痿症”的病理特征,着重健脾补肾、固本培元,用药时以补其气血、复其元气、健其脾胃、达其经络为主,达到补脾益气、平衡阴阳的目的,祛除痿症,恢复正常。实现一人一方、一病一方,改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,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。


评论